你們為什麼愁煩?為什麼心裡起疑念呢?你們看我的手、我的腳,就知道實在是我了。摸我看看!魂無骨無肉,你們看,我是有的。--路加福音24章38-39節

因為同事的一句:"聽說基督徒看會有完全不同的解釋",這樣的誘因,我才撥出時間(本宮是大忙人),來欣賞這一部坎城影展首映拍手五分鐘的韓國電影。電影用聖經路加福音24章耶穌復活揭開序幕。說實在,剛開始我沒看清楚,以為是行在水面上那一段彼得以為看到鬼...後來才發現我誤會了,整部電影的確如同事所說,其實滿適合基督徒去看的(看完就會覺得眾生啊~~不傳教不行了),而且根據大家對聖經的解釋不同也感受不同。所謂一千人看有一千種解法,所以以下都只是我個人的感想,請不要來跟我打口水戰。


你要保守你心,勝過保守一切,因為一生的果效是由心發出。--箴言4章23節

劇情我就不贅述了,反正估狗一堆都介紹得很詳細,看完片子後我也搜尋了一些影評,比較多是在討論誰是好人?誰是壞人?誰又跟誰一夥的?其中還滿欣賞某人寫的信仰淪喪的問題,的確看後我腦海浮現的經文是彼得前書5章8節,一如片中所說釣魚人放餌只管誰先上鉤,小女孩無罪為何會被盯上?因為父親犯了罪,基督教對罪的定義,在異邦人眼中是很難理解跟接受的觀點-->我又沒做甚麼,人也不是我殺的,為何有罪?
聖經中曾經說到,如果你心中對那婦人起了淫念就是犯了罪,你心中殺了你兄弟縱使你還沒做但也是犯了罪,所有罪的起因都不是因為行為而是心思意念,所以聖經又說要保守你的心勝過保守一切。很多人又會說:啊~我不管啦!又不是我的錯......但在制裁者面前,耍痞有用嗎?

 

務要謹守、警醒,因為你們的仇敵魔鬼如同吼叫的獅子,遍地遊行,尋找可吞吃的人。--彼得前書5章8節

片中鍾九警員(那個都不知道膽子只有雞一樣大小的人為何會去當警察?),他一直在作夢,夢到日本人穿著褲兜在吃人......上帝創造亞當,亞當第一次犯罪(吃了分別善惡樹的果子)後,做的一件事就是立馬做獸衣來蔽體,當人有了羞恥之心,就以為有了判斷公義的心,所以最後他說的話也是:孝真啊~爸爸是警察,爸爸會處理的...但是他其實根本無能為力。人的自以為義,其實就是讓人淪陷魔道還不自知的最恐怖的煙霧彈......

耶穌曾在山上受了撒旦三個試探:1.食物、2.金錢權力、3.自身驕傲,祂通過了,所以接著就換天使來服侍祂。但片中被附身的孝真拼命吃食、為錢騙人的道士、跌落假死的日本人,這三個受了魔鬼誘惑的符號,或許就是現今世界淪喪的預表。人們以為渾渾噩噩,就這樣可以平平安安地過下去嗎?不,魔鬼如同吼叫的獅子,遍地遊行,尋找可吞吃的人...即使是在夢裡也會一步步讓你被吞食了...

 


耶穌說:「我實在告訴你:今夜雞叫以先,你要三次不認我。」--馬太福音26章34節

有網友說:啊~那女鬼是好人吧?!她遏止了道士?!看來應該比他厲害,門楣上的花是阻止事件發生的陷阱,但都失敗了,到底誰比較強?有好人有壞人嗎?追隨耶穌最熱忱的彼得說,他不會不認耶穌,可實在他的確如耶穌的預言一般,三次不認主,但彼得是壞人嗎?沒有好人壞人,只在你是否悔改,聖經說在信凡事都能,可問題就在於--你不信...神可以遏止鬼,卻給了人選擇權.....

一開始以為道士是好人,真的是要來趕鬼的,導演利用剪接手法,讓觀眾以為兩件法事是相關聯的,而代表邪惡的一方,使用有惡人印象的黑色符號,正義的一方,用有純潔意象的白色符號,甚至連替罪羊都出現了,喔買尬...舊約聖經裡,耶穌還沒來到人世的時候,的確大家都每年要到聖城,獻上祭物來代替自己的罪,慢慢這些最後都轉變成歛財的方式,就跟現在台灣燒紙錢,也依照商人的喜好來製作各式各樣的款式來販賣,我真是好奇,所以死後的世界是依照活人的習慣在過日子嗎?是誰跟誰協調好了要這樣做呢?這是題外話,總之看來導演要說的恐怕是這些假象,都無法洗淨或抹滅罪這一件事的存在...

我想,片中的壞人有很多面向,顯而易見的日本人,對於韓國歷史而言,日本人就是邪惡的代表;看似來幫助你的道士,其實是壞人的共謀者,當然也是壞人;亦正亦邪的白衣女,到底是好是壞?還有應當是好人的代表神父,結果不管你死活,間接也變成幫助技安欺負大雄的幫兇(咦?)⋯⋯結果在爭論熟好熟壞之中,默默黑暗已經吞蝕了一切⋯⋯

盜賊來,無非要偷竊、殺害、毀壞;我來了,是要叫羊得生命,並且得的更豐盛。--約翰福音10章10節

為何魔鬼(日本人)身上有聖徒的印記(釘痕)?還說了跟耶穌一樣的話?有人評論說信就是神,當最後一絲信仰(小教士)也失守神就變成魔鬼的意象,我倒是不是這樣想的,因為聖經中魔鬼都會用神說的話來試探耶穌了,也就是說他會用一切來迷惑當世的人,讓你以為他很強,他趕鬼很有效,甚至仿效一切神做過的事情,讓死人復活,可是走向的路是完全不一樣的,復活的是僵屍,人依然走向無法控制的毀滅地獄。真理是沒有模糊地帶的,外邦人會說神可能化為各種形象(女鬼?日本人?)來警惕或解救世人,但是基督徒會告訴你那是屁話(因為怕被排擠通常只會在心裡說),光就是光不會是黑暗,模稜兩可的狀況是不會存在的。

同事問為何最後還要拍照,我想拍照是一個連結(褲兜也是),串起兩個法師是一夥的,劇本中刪掉的情節就是日本人上了道士的車,還好沒拍出來,不然就沒意思了。但為何要拍照?我想在當初照相技術發明的時候,不明究理的迷信大眾就覺得那個東西會攝人魂魄,或許有這樣的隱喻在吧!你,被盯上了,而魔鬼也在找破口可以奪走你的靈魂,時間問題而已,一如膽小怕事的鍾久警官,像個娘們的警官,最後也殺人棄屍了,他說是為了女兒,簡單來說好像是魔鬼一步步引他犯罪的,無論理由是甚麼,是多麼堂而皇之,犯罪是事實,而這些都是魔鬼的陷阱,所以道士那一刻說:竟然自己吃了餌。

可能還會再看一次,畢竟整理思緒後,應該還可以再發現些甚麼,果然是非常有趣燒腦的影片!

arrow
arrow

    夏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